关于公开征集非学历教育培训专题课程资源的公告

发布者:邱宏发布时间:2023-08-03浏览次数:208


 为进一步推动学校的非学历教育培训工作特色化高质量发展,推出符合新时代非学历教育培训需求的课程体系,推进学校优势学科资源向非学历教育资源转化,现公开征集非学历教育培训专题课程资源。具体如下:

一、征集原则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以经济社会发展对于人力资源的需求为导向,解决学习者在知识更新和技能提升过程中产生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坚持改革创新,多元化研发形成学校在自身学科相关行业领域内具备战略高度、先发优势和引领地位的非学历教育培训课程方案。

二、征集内容

本次征集课程根据内容分为“基础课程”和“培育课程”两个类型,对申报“培育课程”的人员将进行评审后择优资助。

(一)基础课程

基础课程是指针对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长期开展培训所需要的基础性课程。主要内容如下:

1.面向党政机关干部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的课程资源,围绕财经政法深度融通,征集领会中央政策、加强专业技能、强化履职能力、实践对标案例等类型的课程;

2.面向企业管理干部和工作人员的课程资源参考国资委关于国有企业年度培训计划的相关安排(附件1)。

(二)培育课程

培育课程是指近期内,根据学校的学科特色和国家战略以及地方经济发展需求而专门研发和培育的课程。主要内容如下:

1.碳达峰碳中和系列专题课程,包括但不限于顶层设计、财政税务、会计准则、产业发展、司法体制、金融产品、监测监管等领域及主题;

2.数字化系列专题课程,包括但不限于数字中国、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数字生态、数字思维、数字素养、数字技术、数字技能、数字治理等领域及主题。

3.“专精特新”企业系列专题课程,包括但不限于企业培育中的政策扶持、融资上市、技术革新、流程优化、降本增效、风险防范、专利保护等热点领域及主题。

三、征集要求

根据学校非学历教育特色化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欢迎符合征集要求的对象申报课程。相关要求如下:

(一)对象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继续教育事业,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2.一般应具有高级技术职称,在授课的学科专业领域中具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具备本学科专业领域最新、最前沿的理论或实践知识以及丰富的教学或实践经验;

3.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启发和引导学习者解决现实问题;

4.在其活动领域有为社会公认的品德、造诣和声誉,无犯罪记录,无负面言论或失德失范行为。

(二)课程要求

时长一般在2-4个学时,内容要具有适用性,具备行业岗位实用性或技术前瞻性,无违法、违规和敏感内容,政治方向正确,无抄袭盗用等侵犯第三方权利情况。如因此引起任何相关法律纠纷,其法律责任由申报人完全承担。每人申报的基础课程不限数量,原则上培育课程不超过三门。课程申报需报送以下材料:

1.非学历教育课程征集表、申报人简介、课程审查证明及承诺书(附件2);

2.校外兼职教师、客座教授和合作导师等申报人需要提供自身的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扫描件。

在申报培育课程时,还需要专门提供“授课PPT”、“不低于2个学时的授课讲义”和“10分钟课程简介视频”。

(三)时间:培育课程应在2023年8月30日前申报,基础课程为长期征集。

(四)征集程序

1.课程申报:申报人须对课程进行自我审查,确保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新时代非学历教育工作的各项要求,如实填写《非学历教育课程资源征集表、申报人简介、审查证明及承诺书》。

2.专家评审:学校从校内外相关部门遴选组成专家团队,以政治正确、学理解读、联系实际、方法先进、效果良好为评审标准对培育课程申报资源进行统一评审。

3.结果公示:评审结果通过继续教育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个工作日。

四、支持政策

对评审通过且公示无异议的培育课程资源申报人,继续教育学院将按总额“优秀等级4000元/门”和“合格等级2000元/门”的标准,分“形式评审”和“实际授课”两个阶段进行支持。

五、资源使用

(一)公开征集的课程资源在经专家评审后将纳入继续教育学院非学历教育培训课程资源库,根据行业、领域的需求进行分类整合,形成培训课程资源体系和培训专题方案,向社会推广和报送,并视情况将优秀课程转化为数字化资源。

(二)继续教育学院将聘任入选课程的申报人为长期的非学历教育培训专家,为非学历教育培训授课,并对所有征集到的课程资源及教师信息给予保密,未经本人允许,不对外公开。

六、征集方式

申报人将有关材料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指定邮箱。邮件请务必以“姓名+单位+非学历教育培训课程资源申报材料”命名,未命名或未按要求命名可能会被视为垃圾邮件,不能及时查收。电子版材料请本人亲笔签名扫描后发送,视频材料通过电子邮件的超大附件进行发送。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继续教育学院-袁莉(027)88383825

电子邮箱:pxzx2023zuel@163.com


附件1:非学历教育培训需求征集清单.pdf

附件2:非学历教育课程资源征集表、申报人简介、审查证明及承诺书.xlsx




继续教育学院

20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