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莫大留学生的回信

发布者:姜雨杭发布时间:2018-01-09浏览次数:330

新闻网讯(通讯员 付瑜)2018年1月8日上午,继续教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积极响应《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要求,组织召开了专题学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陈勤舫主持会议,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徐银华、付绍山、沈宏、汪水华出席本次会议。

陈勤舫首先回顾总结了学院2017年党建工作情况,肯定了2017年取得的成绩,理清了过去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2018年党建工作的新要求。他提出2018年学院要制定全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按月细化,进一步推进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



本次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为:传达学校关于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中国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全面深入学习回信的重要内容;传达学校关于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通知,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副院长沈宏诵读了《习近平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原文,并分享了新华社《习近平回信勉励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的相关报道。

在学习活动的交流环节,党委中心组成员纷纷发言,畅谈感想。陈勤舫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仅是对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讲话,更是延续历史,立足当下对全体留学生的讲话,对全体青年学生的讲话。他提到2017年9月,习近平曾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向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学典礼致辞。近年来,中俄教育合作深入发展,两国高等院校交流更加密切,为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的学习不能停留在表面,应该不断深入,领会其中的内涵与深意。

副院长徐银华谈到,1957年,毛主席曾在莫斯科大学接见中国留学生时深情地说青年人“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就寄托在你们身上”。6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次寄语希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一代代青年的重托与厚望,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薪火相传和生生不息。当代青年学生的人生黄金期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完美契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实现中国梦需要青年人不懈努力,将个人追求与国家命运相连,接过手中这一棒,做时代的奋进者与开拓者。

副院长付绍山谈到,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曾提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与党的十九大精神一脉相承,饱含国家对青年一代的关心与重视,对青年一代的要求与期望,我们要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

副院长沈宏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是习近平教育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着教育强国的理念。回信情真意切、语重心长、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催人奋进。结合工作,学校的发展与学院的发展密不可分,学院的发展也离不开个人的努力奋进。我们既要肩负起教育引导青年人的职责,更要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做好表率。

副院长汪水华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作为高校工作者,我们肩负着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的重任,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必须注重学生价值养成,将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相结合,大力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必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强化顶层设计,为培养可堪大任的青年学生贡献力量。

最后,陈勤舫简要传达了《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通知》文件精神,提出要为教工党支部购买相关学习资料,制定学习计划和方案,组织好学院党员、干部的专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