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峥嵘岁月 传承红色基因 ——首义校区党委全体党员赴侏儒山抗战纪念地现场学习

发布者:邱宏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29

(通讯员 李文静)为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效,增强党员干部奋进新时代、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精神力量,10月18日,首义校区党委组织所辖支部全体党员前往武汉市蔡甸区侏儒山抗战纪念馆,开展追寻红色足迹学习教育活动。

侏儒山是一片红色的沃土,侏儒山抗战纪念馆位于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侏儒山街阳湾村的傅湾,是目前武汉市唯一一座展示新四军第五师中原抗战光辉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馆,是“武汉市国防教育基地”和“蔡甸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侏儒山战役简介:1941年11月至1942年2月,新四军第五师在师长兼政委李先念的指挥下,乘日军发动太平洋战争,武汉兵力减弱之机,利用日伪军内部矛盾,发起侏儒山战役,集中一部兵力对盘踞在侏儒山地区的伪定国军第一师及增援扫荡之日伪军发动战斗,前后经过三次大的战斗,全歼伪定国军第一师5000余人,击退前来增援的伪定国军第二师1000多人,毙伤日军200人,摧毁了据守该地的敌伪政权,开辟了川汉沔抗日根据地。该战役与平型关战役、百团大战、黄桥战役等抗日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15个战役齐名,一并载入我军军史。

纪念馆馆长傅建桥以战斗场景沙盘、相关历史照片等为载体为我们详细地讲述了“三打侏儒山”的传奇故事。一幅幅抗日战士的照片,一件件战争的遗存,一段段震撼人心的英雄事迹,让大家仿佛穿越时空,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受到灵魂的震撼。

此次现场学习,全体党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战场纪念地重温峥嵘岁月,接受精神洗礼。大家纷纷表示,将继承和发扬党的革命光荣传统,筑牢政治忠诚,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进学校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