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公益诉讼工作专题培训班在我校圆满举行

发布者:邱宏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212

(通讯员 袁莉 曾诚)3月27日至3月30日,由安庆市人民检察院组织、我校承办的安庆市公益诉讼工作专题培训班在南湖校区圆满举行。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大伟,学校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石龙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主任袁莉主持。本次培训为期4天,共有80名来自安庆市直机关和安庆市人民检察院的领导干部与行政执法人员参加。

 开班仪式上,石龙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安庆市直机关和安庆市人民检察院的参训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他从学校历史沿革、智库建设、培训教育等方面,对我校情况进行介绍。他表示学校始终秉持“建校为党、成长为国、发展为人民”的红色基因,通过打造“经、管、法”深度融通的学科特色和“产、学、研、培”社会服务模式,持续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他强调本次培训班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重点突出、筹备充分,希望参训学员能利用此次培训机会在学习中坚定法治信仰、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能力、提高法治水平,同时也期待今后能深化检校合作,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加强法学教育、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践工作者之间的交流。

 李大伟代表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在仪式上作动员讲话。他高度赞扬了本次培训的筹备工作,并对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随后,他从“同担一份责任”、“同上一堂课”、“同答一道题”三个方面对全体学员进行动员和勉励。他强调,将本次公益诉讼安排在法学名校,旨在为大家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和机会。希望大家充分利用此次交流学习的机会,共同学习、共同研讨、学思践行,在“求突破、抓创新、促长治”中付诸安庆实践、给出安庆答案、形成安庆样板,共同答好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时代新命题。

 在为期4天的培训中,来自学校法学相关领域的教授和检察系统的实践专家分别从党性教育、习近平法治思想、检察公益诉讼理论与实践、知识产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行政公益诉讼诉、诉源治理制度价值和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等方面为学员们进行了专题授课。本次培训班的授课内容兼具理论深度和实践广度,教学效果得到了安庆市人民检察院领导和全体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

 根据培训单位的需求,学院精心安排了校内专业学院的参观交流内容,组织了参训学员参访学校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交流期间,学员们高度赞扬了我校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取得的成就,双方也就如何在公益诉讼领域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要“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学院秉承积极对接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宗旨,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工作,迅速筹备制定公益诉讼培训方案。这是学院锐意创新,回应党和国家的战略决策,不断推陈出新,提升学校非学历教育供给能力的具体举措。后续,学院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公益诉讼专题培训项目,为推动公益诉讼工作迈向新台阶贡献中南大智慧和力量。


审核人:石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