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继续教育学院十件大事

发布者:王磊发布时间:2021-01-12浏览次数:222


1.自学考试在疫情中开展网络教学

2020年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与开发在线教学课件,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传统教学的深度融合,确保学生学习顺利由传统面授课堂向网络平台的衔接过渡。自考生报名学业综合评价面授6839科次,网络教学36094科次,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隔离不隔教,延学不降质”,以实际行动向疫情宣战。

2.自考生毕业论文首次网上答辩工作顺利完成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让自考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根据省考院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疫情防控与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及时对《2020年自考实践性环节考核工作方案》进行了调整,改为网络答辩,切实做到“事前有预案、事中有记录、事后有总结”,保证了答辩全过程的流畅与公正,也为学校学历继续教育信息化发展做出了贡献。

3.顺利完成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考试任务

2020年是武汉疫情防控的重要时刻,学校将8场国家级考试委托继续教育学院承办,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考试方针政策以及疫情防控要求,以最饱满的状态、最严密的部署、最有力的措施开展各项考务工作,为广大考生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和安全、健康、舒适的校园保障,实现“零事故、零危险、零损失”,顺利完成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考试任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全面提升了考试管理体系和办学治校现代化。

4.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克服疫情影响顺利完成招生工作

2020年度服从疫情防控大局,克服各种不利因素,通过加强招生工作的宣传力度、改进招生宣传方式,努力拓展办学渠道,挖掘合作单位的办学潜力,提升对合作办学单位的服务质量,调整站点学费分成比例,提高了合作办学单位的办学积极性。本年度与13个合作办学单位签订了《招生意向书》,首次与深圳文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湖北中南高级执业技术学校教学点开展招生合作,海南函授站及恒企教学点恢复招生。

5.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全面推行2020新版专业全程培养方案

为了促进学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对2009版专业全程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并与2020级开始正式启用新版培养方案,执行新的教学计划。2020新版培养方案首次将学分制引入我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全程培养方案过程中,增强了人才培养的适应性、融通性与应用性,并将信息技术融入到整个教与学的过程中,对教学方式进行了开拓和创新,逐步开始采用以线上教学为主要教学手段的现代化教学方式,有效缓解了学历继续教育中的工学矛盾,从2021年上学期开始,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将大规模、全范围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6.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推进现代信息技术

为了适应学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加强学校继续教育管理信息化和数字化学习资源的建设和应用,结合我校实际情况,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选定弘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我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课程资源管理平台及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供应商。疫情期间,经过多方努力,于2020年上、下两个学期在夜大学试运行了10门课程的线上教学、考试工作。此举切实推进了我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的信息化建设与发展水平,建立了适合我校发展需求的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为学习者提供了方便、灵活、个性化的学习条件。在疫情期间,大力推动在线学习常态化,将在线学习资源作为专业培养、课程教学的有效补充,大力推广在线教学平台使用,卫在线学习提供强有力保障。

7.科技部科技创新团队建设与人才战略研修班在校开班

113日下午,受科技部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司委托,湖北省科学技术厅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承办的科技创新团队建设与人才战略研修班在我校南湖校区开班。本次研修班是学校首次通过招投标形式来参与和承办省部级科技类培训班。社科院、科研部和继续教育学院在暑假期间协同联动,多次专题会商,深入研讨,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投标工作。获批承办科技创新团队建设与人才战略研修班后,两部门精诚团结、高效务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精心筹备了研修班教学安排和服务保障工作。

8.首次圆满承接湖北省教育工委“双育双带”系列培训班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1110-123日,由湖北省委教育工委举办的第八期湖北省大学生党员“双育计划”示范培训班、湖北省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示范培训班、湖北省高校党务工作示范培训班在我校圆满完成,来自128所高校的近700名湖北省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党员骨干、党务工作者参与培训。

9.超额完成中央定点扶贫盐津县培训任务

4月中旬学校召开中央定点扶贫专题会后,学院立即成立以培训中心10名骨干成员为主的教育扶贫服务专班。2020年共计为盐津县各行业系统完成19期、1837人次的培训,其中培训基层干部992人次和技术人员845人次,顺利完成了中央扶贫目标“双200”任务的496%422%,完成学校自定目标“双800”任务的124%105%

10.获奖情况

2020年校年度考核中,继续教育学院荣获“党建工作”优秀单位、“非教学单位社会贡献单项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