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者:李明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437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经过专题研究精心策划,先后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一、实地调研活动

新四军第五师司政机关旧址学习

531日,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到武汉市黄陂区蔡店乡姚家山村新四军第五师司政机关旧址开展学党史实地调研活动。

大家依次到陈列馆(大礼堂旧址)、李先念、陈少敏旧居、后勤部旧址、参谋部旧址、印刷厂旧址、修械所旧址、医院旧址、造弹厂旧址等地学习了解新五师的光荣历史。

本次活动是为了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引导全院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凝聚起奋进新征程,为学校、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

武汉二七纪念馆学习

629日,在“七一”党的生日来临之际,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到汉口二七纪念馆实地学习。

武汉二七纪念馆是为纪念1923年京汉铁路大罢工及“二七惨案”,在林祥谦、施洋等39位烈士牺牲的江岸地区修建的。展厅共分为铁路工人血泪筑成京汉路、铁路工人运动蓬勃兴起、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与斗争、京汉铁路全线大罢工、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二七’革命斗争的历史地位和深远影响、弘扬二七传统继承二七精神”等七个部分的内容。

回顾历史,缅怀先烈,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坚定信仰、团结奋斗、纪律严明、勇于奉献”的“二七”革命精神,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二、党史专题教育培训

刘仁山:《中共历代领导人的法治思想》

618日,学院党支部与教务部、教学督导室等支部党员在中原楼七楼会议室听取刘仁山副校长《中共历代领导人的法治思想》党史专题报告。刘仁山首先为学员简要介绍了法学的理念和作用,然后对陈独秀、董必武、毛泽东、刘少奇、华国锋、胡耀邦、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法治思想作了一一归纳分析。最后,他在总结中提到,领导人的法治思想根本上是为人民谋幸福,健全的法制是国家的战略需要,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积极探索、追求、创新,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制体系。

刘建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623日下午,学院党支部在中南楼608室参加首义校区党委举行的党史专题培训暨观看电影活动。

首义校区党委委员、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研究员刘建明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题作党史教育专题讲座。刘建明结合100年来党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的历史从五个方面分析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一是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二是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三是具有强大的组织优势和严明的纪律要求;四是具有坚实的群众基础;五是坚持彻底的自我革命。

专题培训之后,全体党员还观看了抗日题材电影《黄河绝恋》,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抗日历史,接受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

三、“百年党史我来读”读书接力活动

617日,学院党支部在中南楼607室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党史我来读”读书接力活动。全体院领导和支部委员参加了读书接力,轮流诵读金一南著作《苦难辉煌》第三章《岩浆》,学习了《领袖·思想·意志》《笔杆子,枪杆子》等内容。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著作《苦难辉煌》多维度、宽视野、全景式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征程和革命精神。品味《苦难辉煌》,必将有助于共产党人坚守信仰高地,抵御物质诱惑,锤炼坚强党性,保持先进本色。必将有助于增强我们的历史自信,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独特优势的自信,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自信!永远朝着共产党人的远大目标奋勇前进!

四、“阅读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精神”党员干部读书分享会

625日,继续教育学院学党支部3个党小组以“阅读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按照统一的活动方案分别开展了读书分享活动。每组自选《红色家书》明志篇、正己篇、亲情篇、教子篇各2封信集中学习,然后谈学习体会。

石龙:家书是维亲的传带,千百年来,承载着人类独有的生生不息的血脉恩情,是至亲骨肉的贴心话,此家书价值之所以能抵万金。而《红色家书》的书写人更是在紧张的革命战争中将自己对亲人的思念付诸笔端,或柔情似水,或豪情勃发,于战火记忆中承载着思恋与嘱托。回望《红色家书》,我们可以触摸到革命先烈们无私报国的爱国情怀以及天下为己任的初心使命,我们从中获得的不仅是震撼、铭记,更有奋进前行的力量。站在新时代,我们要更要从《红色家书》中读懂革命先烈的愿望与期盼,务实担当,走好新时期长征路。

刘以群:细细品读《红色家书》,让我对那个年代的仁人志士产生深深的敬意,透过文字感受到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修身正己的严格要求,亲情的温暖情感,教育后代的理念。“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在那个没有手机,没有网络的年代,寄托亲人之间情感的家书,在革命年代就显得格外的珍贵。此次学习,加深了我对先辈的敬仰和怀念,教育如何做人,怎样做事,怎样珍惜亲情、友情和爱情,怎么在复杂的社会关系中保持独立的自我。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筑牢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根基,为党的事业前仆后继,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余希进:今天,我院第三党小组在中南楼610室开展“党员主题日活动,活动中,我们第三党小组学习了《红色家书》中的毛泽东、周恩来、赵一曼等的家书,学习完之后,我心潮澎湃,感触颇深。透过字里行间,我看到了革命伟人和先烈,在那烽火岁月,他们不仅有伟大的革命理想,同时还不为人知的家国情怀,更有感人至深的对亲人的爱,对亲人的真情流露和寄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如何传承红色基因,夯实理想信念的基石?那就是要要以《红色家书》中优秀人物事迹为参照,永远不忘初心,时刻以国家为念,无愧于自己的工作岗位严格要求自己,做合格的“中国梦”构筑者,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

五、参加学校“新征程·永远跟党走”献礼建党百年师生红歌会

622日晚,学院领导及及牛晓丹、袁莉、刘以群、杜邦钰、郑博、叶俊等6名党员老师在南湖校区艺体中心篮球场参加了“新征程·永远跟党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献礼建党百年师生红歌会。红歌会展示师生爱党爱国、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唱响新时代主旋律,引导广大师生继承革命传统,汲取革命精神,喜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六、参加首义路街“建党百年普华章,首义精神启新航”活动

622日,学院党员代表录制简要介绍以及对党、对首义的祝福视频。祝福词如下。

我们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在举国上下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首先要祝我们伟大的党生日快乐!

党的100年光辉历程,可谓波澜壮阔。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我承诺:一定做到坚定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首义精神,为学校继续教育和“双一流“建设事业开新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72日,学院党员代表参加首义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武汉市第二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报告厅三楼报告厅举办“建党百年谱华章 首义精神启新航”活动,庆祝建党百年,重温党的历程,展现辖区单位广大党员在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主动作为,积极奉献的精神风貌。

本次活动包括观看“庆百年忆初心 对党说句心里话” 视频、观看区域化党建抗疫防汛视频、“光荣在党50年”颁发仪式、“忆初心 谈奋斗 话新篇 ”访谈、情景朗诵、表彰、歌舞等。参会党员认为这次活动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新颖,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七、“七一”表彰慰问

七一”前后,学院被学校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赵鹏志老师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学院党支部经过民主投票,报首义校区党委批准,表彰了8名优秀党员。通过表彰活动,激发全院党员立足岗位、积极进取、甘于奉献、率先垂范的精神。学院党支部还慰问了4名党员,传达党的关怀和温暖。

八、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71日上午8点,学院全体职工在中南楼608室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视频,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庆典浓缩百年奋斗史诗,打开一扇瞭望之窗。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庄严宣告振奋人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贯穿始终,首次提及建党精神,9次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党支部要求每位党员会后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结合今年如火如荼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