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党员到新四军第五师司政机关旧址开展学党史实地调研活动

发布者:李明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336

531日,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到武汉市黄陂区蔡店乡姚家山村新四军第五师司政机关旧址开展学党史实地调研活动。

经过2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目的地,大家依次到陈列馆(大礼堂旧址)、李先念、陈少敏旧居、后勤部旧址、参谋部旧址、印刷厂旧址、修械所旧址、医院旧址、造弹厂旧址等地学习了解新五师的光荣历史。

194034月间,新四军鄂豫挺进纵队击败鄂东地方顽军程汝怀部,控制大、小悟山区,陂孝礼根据地由零散块状结构向整体结构过渡。次年二月,以黄陂姚家山为大本营的新的指挥中心开始形成,李先念、陈少敏等率新四军第五师司政机关和鄂豫边区党委进驻姚家山,第五师和边区主要领导人李先念、陈少敏分别住进农民姚成台家的大堂和西房,重要机关也设在村里,该地遂成为这个时期武汉外围坚持抗战的重要指挥中心。在反“扫荡”、反“蚕食”、反“清乡”、反“摩擦”的艰难日子里,姚家山地区的军民学习陕北南泥湾的经验,采取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自力更生,发展边区经济,以冲破敌顽封锁。先后兴办了枪械所、兵工厂、肥皂厂、毛巾厂、被服厂、电料厂,开设了边区建设银行分行、印钞厂和贸易公司。他们还筹建抗日军政大学第十分校、鄂东公学等,李先念亲自兼任抗大校长,并修建五师司政大礼堂、医院等,根据地呈现出一派丰衣足食、欣欣向荣的兴旺景象,新四军第五师为发展鄂豫边抗日根据地作了物质准备。

本次活动是为了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引导全院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凝聚起奋进新征程、为学校、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