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细悟学党史 砥砺奋进开新局 ——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与红石村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者:李明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501

57日,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与通城县麦市镇红石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

学习会上,红石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笪宁介绍了工作队驻村工作情况。继教院党支部书记刘建明领学“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的根”(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红石村党支部书记何江龙领学“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与会党员还学习了微党课“中国共产党历史简介”。两支部与会委员还在支部工作、当地红色资源、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了自由交流学习。

学习交流之后,学院党支部委员瞻仰了“麦市突围”纪念碑,学习了解红军在湘鄂赣边区通城的革命历史。通城是一块渗透革命先烈鲜血的红色土地。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红色县级政权,“八·二○”通城暴动打响了秋收暴动第一枪。红军主力长征后,红十六师在湘鄂赣边区开展斗争。红十六师将士英勇顽强、与敌拼搏和壮烈牺牲的革命精神,永远激励后人奋勇前进。据当地党史记载:麦市突围--麦市镇,扼湘鄂赣三省要冲。19356月,蒋介石集汤恩伯、何键部及湘鄂赣三省保安团,共计十万兵力,将红十六师和湘鄂赣省政机关,从平江、岳阳、铜鼓、修水、崇阳,向通城麦市包围压缩,企图一举消灭。15日,红十六师和省委党政机关,从湘赣转鄂,到达通城盘石、云溪。次日晚,师长徐彦刚率46团为中路,省委书记傅秋涛率特务团殿后;省军区正副参谋长严图阁、郭子明、省委组织部长刘玉堂率47团为右路;师政委方步舟、副师长魏平和政治部主任钟期光率48团为左路。上自盘石、下至金潭,以麦市为中心渡河突围,中路各左路杀开血路,向崇阳挺进;右路和省机关、特务团与敌激,付出巨大代价,冲出包围,回师平江黄金洞。麦市突围”是湘鄂赣边区的一次重大战役。红军虽然作出很大伤亡,但最终冲出敌人的包围圈,取得突围的胜利。

继教院党支部还调研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红石村蔬菜基地。

走出校园,到农村、到边区与当地党员一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接受红色资源现场教育,了解边区人民生产生活,体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是学院党支部创新学习方式,提升吸引力和有效性的一项工作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