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加2017年高等教育信息化创新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09浏览次数:136

 5月4日至5日,2017年高等教育信息化创新论坛在杭州浙江大学举办。此次会议设立一个主论坛为“教育现代化与新兴技术融合发展论坛”,两个分论坛“智慧校园顶层设计与建设论坛”、“高校云服务与资源开放共享论坛”,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浙江大学、《中国教育网络》杂志、北京赛尔时代传媒文化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高校的近500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我院袁莉、刘以群参加了本次会议。


    论坛开幕式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网络信息处处长万猛主持。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任少波在致辞中分析了当前高校信息化建设的趋势,分析了“十三五”期间浙大的主要工作;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致辞并做《信息技术促进教育现代化》的报告,分析从教育的基本要素看现代教育的特征,互联网对人类的影响不断提升,带来颠覆性变革,从信息传递、消费互联到生产互联、智慧互联。广大教育者更要树立育人为本、融合创新、开放共享的新理念,迎接适应信息社会新的教育形态的到来。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主要探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与高校教学科研和管理的深度融合;具体案例中华东师大、浙江大学介绍了网上智慧校园建设的经验,利用网上办事、移动办公、一站式服务提高高校服务效率,便捷全校师生;北大计算机系教授李晓明分享了《慕课四年再回想》,慕课四年中各种形式课程显著增长,在大学教育中融入开放在线课程,已经是不可逆转的潮流,其初衷任重道远,但前途光明;上海交大和华南理工分享了云存储为高校个人和公共服务提供便捷。此外,本次大会得到了教育信息化主流企业的支持并做分析报告,包括正方软件、华为、搜狗搜索、赛尔网络、品高云等,分别介绍了各家企业在助力高校信息化建设中的优势成果体现。

 本次大会的举办有利于把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科研进一步融合创新,有利于进一步建设与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提升高校在新形势下的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现代化进程。

(撰稿:刘以群   摄影:袁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