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改作风,发展才有正能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7-15浏览次数:225

  高档烟酒价格回落,奢侈消费渐趋冷清,天价礼品卖不动了……转变作风、厉行节约,八项规定动真格,带着“奢”字标签的商品和服务市场萎缩。有人担心:会不会影响到消费,对经济发展不利?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短期影响肯定会有,但数据统计以及专家分析说明,在整个经济大盘子里,这只是很小一部分。公众的刚性需求,不会因为公款消费被遏制而受影响。事实是,高级会所门可罗雀,大众餐饮却依然火爆。今年1―4月,在高端餐饮企业总收入负增长的同时,一般餐饮业的增长并未减速,这才是市场的主流。

  
  可见,八项规定所遏制的,是虚高的消费需求;厉行节约所针对的,是扭曲的消费市场。豪华会所、燕鲍翅参,在公款消费的刺激下,脱离了市场规律,形成了价格扭曲,怎么可能带来健康的经济发展?如果任由价格畸高产品泛滥,让性价比合适、公众最需要的消费品被“逆向淘汰”,又如何有效激发正当消费需求?说到底,回归消费理性,才有长时段的繁荣;杜绝资源浪费,才有可持续的发展;打破畸形结构,才会给经济更多正能量。

  
  这是我们理解八项规定的重要视角。中央大力倡导转变作风、厉行节约,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正在于它不仅是严肃的政治要求,同时也是重要的经济战略。其政策内涵,体现于两个“转”字:一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防止党和人民群众之间可能出现的“无形之墙”;二是转变发展方式,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的消费行为,助推科学发展。

  
  试想,如果能形成可持续、有效率的消费规则,市场的导向,就会倒逼一些畸形产业主动调整;节约的经费,可以投入到亟待解决的民生难题上;作风的改进,能提高政府、企业乃至全社会的运行效率。可以预见,力倡勤俭节约、贯彻八项规定的这些“经济效应”,会让中国发展长期向好。

  
  当前,在经济增长速度回落的情况下,对于八项规定,还有一些地方以“影响经济”为借口,等待观望、消极敷衍。必须看到,转变作风、厉行节约,决不是“吹吹风”或者“一阵风”,即便会在短期内影响到一些行业,也必将更深入、更持久地推进下去。各级领导干部要思之深透、计之长远,认真领会八项规定的重要意义,持之以恒地贯彻、坚定不移地执行,为发展积蓄更多正能量。
  
  文章链接:http://qzlx.people.com.cn/n/2013/0617/c365134-218596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