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0-27浏览次数:61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根据我校关于全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实际,特制定“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学校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推进“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为我校的继续教育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要求
    坚持以“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为着力点,在学院全面推进党组强建设,扎实做好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统一继续教育办学的指导思想、发展定位和发展思路,正确认识和科学统筹继续教育与普通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协调发展,正确处理继续教育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短期利益与长远发展之间的关系,认真实施继续教育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为继续教育的健康、协调、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前提条件。使我院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明显提高,力争我院党组织有健全完善的基本组织、素质优良的基本队伍,务实有效的基本活动、科学管用的基本制度,稳定可靠的基本保障,使我院党组织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三、丰富党组织“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
    1、健全基本组织。建立健全支部、工会,全面推进各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
    2、建强基本队伍。建立健全教育培训、激励保障、监督管理机制。着力选好支部书记,配强支部班子,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管理有序、作用明显的党的基本队伍。
    3、开展基本活动。着眼于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巩固学习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围绕完成学校和我院工作,履行基本功能,做好群众工作等,结合学院实际开展富有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提高活动实效。
    4、完善基本制度。完善学院党建工作制度、党组织活动制度、党组织选举制度、党员教育服务管理制度、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等制度体系,建立党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
    5、落实基本保障。建立稳定规范的党建工作组织保障、经费保障、政策保障等保障机制,确保党组织正常运转,党建活动有效开展。
    6、构建“七个体系”。以党委为主要区域,建立健全以党的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体系,全面推进“党旗领航工程”, 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开展党建工作,做好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工作。以“说事”、“恳谈”、“调解”为主要形式的基层和谐稳定工作体系,及时倾听和回应师生诉求,及时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并做好思想工作,及时协调化解矛盾,为师生排忧解难,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四、 方法步骤
    1.制定规划,全面发动。按照“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的要求,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要求、工作任务、主要措施和推进办法。在此基础上,要对开展“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全面动员。要召开动员会,全面部署,深入发动。创办宣传专栏进行广泛宣传,将党组织和党组织负责人的思想统一到“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上来。
    2.认真谋划,分类指导。“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认真谋划、分阶段、分步骤抓好实施。
    第一阶段:抓好基础工作。对照考评细则,启动基础性工作。建好工作台帐。党支部书记对单位党员基本情况、入党极分子基本情况、流动党员基本情况、后备干部基本情况清楚;搞好调查研究。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干部队伍人才库等;拟定工作举措和相关主题活动方案。
    第二阶段:抓好硬件建设工作。重点建好党员活动室。党员活动室达到“十有”,即有标牌、有党旗、有办公桌椅、有学习资料、有电教设备、有规章制度、有党员形象图、有学习园地、有学员目标责任卡、有活动记录。
    第三阶段:抓好主题活动。认真落实好组织生活制度、党员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深入推进“四好”创建活动,推动“党员明白责任卡”、“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创建工作等。
    第四阶段:抓好典型宣传活动。将开办“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专栏,同时创办工作简报,总结、宣传、推广各单位在实践中创造的好经验、好作法。通过创办工作简报、开辟宣传专栏、刷写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等形式,营造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
    3.全面自查,考核验收。党组织对照考核细则,查漏补缺,并形成自查报告(工作总结)。迎接上级领导督办小组对我院党组织检查验收。
    五、组织领导
    强化领导,明确职责。组建专班,狠抓督办。成立“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日常工作,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

领导小组成员:
    组  长:谢进城
    副组长:彭晓霞  熊思宏
    成  员:潘晓明  湛又昌  罗烈斌  孙斌  胡海南  陈长平
    联络人:牛晓丹 
                                                 继续教育学院党委

                                                二○一○年十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