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0-22浏览次数:280

    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中南大党字〔2010〕66号)的部署,为切实做好我院创先争优活动各项工作,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强执行力,提高工作效能”为主题,坚持从学院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学校的建设目标和学院中心工作,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以全新的精神面貌,用创先争优的实际行动,推动我校继续教育科学发展。
    (二)主要目标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达到以下目标:
    推动科学发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的优势,促进学院继续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加强班子建设。针对继续教育新形势、新变化和新要求,学院党委班子要统一思想,认清目前继续教育的形势变化,认真履行职责,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工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理清发展的思路,支持和协助学院行政领导班子完善谋划未来发展规划,真正实现从学历教育为主向非学历教育和培训为主的业务模式转变。教工党员要树立强烈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实现思想上的与时俱进、工作上的开拓创新,争创一流业绩,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领师生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努力提高学院综合实力和社会竞争力。
    加强基层组织。健全党支部组织机构,激发党支部和党员的生机活力,创新活动方式,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学院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服务师生员工。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加强与师生员工的联系,充分尊重并紧紧依靠师生员工,及时反映师生员工的意愿,为师生员工办好事、办实事。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
    促进学院和谐。积极组织和参与平安学院、文明学院、绿色学院、和谐学院创建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师生的思想动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的院风和学风;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做好化解工作,维护学院和谐稳定。
    二、主要内容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一)努力做到“五个好”,创建先进党支部
    基本要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
     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始终成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坚强领导集体。
    二是党员队伍好。全院党员始终做到理想信念坚定,宗旨观念牢固,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管理措施到位,监督渠道畅通,工作运行有序。
    四是工作业绩好。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师生,服务社会,成绩突出,大局观念强,调动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成效显著。
    五是群众反映好。党组织有较高的威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党员在师生员工中具有良好形象。
    (二)努力做到“五带头”,争当优秀共产党员
    基本要求:全体党员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
    1.教职工党员
    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认真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二是带头争创佳绩。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取得显著成绩,争做育人标兵。  
    三是带头服务师生。宗旨意识强,密切联系师生,热情帮助师生员工解决思想、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自觉维护教职员工利益。
    四是带头遵纪守法。组织纪律观念强,坚持原则,有大局意识,能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校纪校规等规章制度,自觉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
    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有良好的师德风范,正义清廉,自觉抵制不良风气。
    2.学生党员
    一是带头学习提高。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榜样。
    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身心健康,成绩优秀,用自身的模范带头作用去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同学共同进步,争做成才表率。
    三是带头服务同学。团结同学,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热情帮助同学解决思想困惑和学习、生活中的困难。
    四是带头遵纪守法。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为和谐校园建设做出贡献。
    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关心和热爱集体,尊敬师长,自觉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祖国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积极参与学校精神文明建 设和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有强烈的正义感,敢于同不良风气、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同时,要把加强党员作风建设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各党支部要在进一步提高党员的宗旨意识、党性观念和群众观念上下功夫,要在解决好一些党员工作作风浮躁、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强,先锋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上下功夫。要进一步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任务的落实,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等,要不折不扣地把整改方案落到实处。
   三、活动载体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紧紧抓住学院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个核心问题,紧紧围绕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的根本任务,以“激发学院党组织活力,深入推进继续教育转型”为活动载体,结合“提升继续教育品牌影响力”的整改任务和党组织与党员师生的实际,扎扎实实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党组织积极开展“创建先进党支部”活动。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学院整改方案的落实。在实际工作中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党支部书记培训,党员教育管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党建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党建课题研究等,不断推进党建工作科学化,争创先进党支部。
    教职工党员积极开展“争做育人标兵”活动。全院教职工党员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要树立良好的师德风范,争做育人标兵。要自觉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踊跃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实践“五个带头”,热情支持学院的改革发展,认真扎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争当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标兵。
    学生党员积极开展“争做成才表率”活动。学生党员要牢固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自觉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积极促进校园和谐,团结和带领广大同学共同进步。要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坚持全面发展,不断提高综合素质,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服务,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四、工作程序
创先争优活动分为两个阶段进行,按照下列程序扎实推进。
(一)第一阶段(2010年9月-2011年6月底):积极部署,全面争创
    一是宣传动员。通过召开全院党员大会,传达学校党委动员大会精神,学习校党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学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党支部书记讨论,召开全院动员大会等方式,搞好思想发动,把全院党员吸引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二是公开承诺。学院党委通过大会公布和发放活动实施方案的方式,向全院党员、群众公开承诺,并接受监督。党员要在支部大会上表态并公布本人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打算,互相帮助,促进活动的开展。
    三是有效推进。各党支部要根据学院确定的活动载体,结合本部门的具体工作任务确定活动的内容和方式,开展岗位创优等活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局面,并及时发现总结和树立典型。院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分管的职责,有效的指导创先争优活动,推进活动深入开展。
(二)第二阶段(2011年7月-2012年7月):总结成果,完善机制
    群众评议。在创先争优活动期间,院党委将结合学校开展评优表彰的机制,每学期期末进行一次群众评议,按比例推选院级先进,进行专项奖励,在此基础上推荐校级先进。
    五、组织领导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做出的重大部署,是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一) 成立机构,加强领导 
    学院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全院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和指导。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谢进诚
    副组长:彭晓霞、熊思宏
    成  员:潘晓明、湛又昌、罗烈斌、孙斌、陈长平、胡海南
    联络员:牛晓丹
    (二)加强指导,协调推进,督促落实
    各党支部要按照“五个好”的要求,积极开展“创建先进党支部”活动;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要按照“五带头”的要求,积极开展“争做育人标兵”和“争做成才表率”活动;领导小组成员要根据自己的岗位职责和分管业务,积极指导和协助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学校、学院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相结合,与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落实整改任务相结合,与年度工作目标相结合,与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相结合,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继续教育学院党委
                                 二○一○年九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