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5-11浏览次数:341

    经过广泛征求意见、领导班子交心谈心、各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班子成员撰写发言材料等环节的充分准备, 5月11日上午,继续教育学院领导班子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民主生活会。分管校领导陈小君副校长出席了会议,学校第五指导检查组组长杨永煊、成员李小燕同志到会进行了指导,学院各支部书记、党政办、学工办负责人和民主党派人士列席了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学院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兼院长谢进城主持。
    会上,谢进城同志首先向大家通报了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情况,强调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意义,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剖析查摆了存在的问题,指出领导班子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五多五不够”: 1.领导班子陷入事务性工作多,系统理论学习研究不够,尤其是对继续教育的规律、未来的发展方向探讨不足,导致办学思路有摇摆;2.工作头绪多,统筹兼顾不够,在处理结构、规模、质量、效益关系时容易顾此失彼; 3.规章制度多,精细化管理不够,学院在招生、教学、考试、培训等各方面都有相关制度,但存在大而化之现象,契合继续教育的特点不足;4.管理程序多,严谨严格、执行力不够,对各项工作程序虽有明确规定,但执行过程中存在不敢得罪人的现象;5.学院党委统一包办多,发挥基层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够。
    学院领导班子认为产生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三重三轻”: 1.重事务,轻学习,认为基层主要是抓好工作落实,不要求有多高的理论水平,缺乏学习的压力感和紧迫感,对学习成果未能有效地与实践结合起来,用于指导工作;2.重指导,轻实践,存在的作风不够扎实、工作不够深入等问题,有时过于依赖科室负责人,缺乏深入实践考察研究; 3.重安排,轻要求,在工作安排上,强调每项工作都要有新的提高、新的发展,但在具体落实上,没有用一流的标准去要求、去衡量。
    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分别针对收集的意见,联系各自分管的工作,查找了自身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和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了在思想、能力、作风等主观方面的原因,提出了自己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严肃认真开展了自我批评,并开诚布公地对班子其他成员进行了批评与提醒。
    在认真听取班子成员发言后,陈小君副校长讲话,对学院领导班子予以了高度评价,指出继续教育学院有一个几代传承的优良传统,即:勤勉务实,有三个值得学习的精神,即:团结精神、协作精神、奉献精神。她同时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继续教育学院首先要转变观念,清理思路,提振信心,变压力为动力,另辟蹊径,努力开创新局面;要深入研究教学、管理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评价体系,规范管理;要加强执行力,完善问责机制,注重效果,执行不仅要严,还要巧;要有战略主动,找到切入点,办出特色,追求一流,崇尚卓越,拒绝平庸;要应用现代计算机技术,加强管理软件开发和业务素质培训,提高学院整体的科学管理水平。
    紧接着,列席会议代表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的发言进行了评价,对学院近来的工作成就和近期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结合自身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意见。
    最后,第五指导检查组杨永煊、李小燕同志发言,指出此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效果良好,班子成员和与会代表敢讲真话,畅所欲言,开诚布公,气氛融洽,能站在大局以高标准来谈问题,工作思路明确具体,批评和自我批评中肯深刻,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坚定信心的目的。并表示会积极与学校沟通,反映继续教育在定位、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需要学校解决的问题。希望学院在今后的学习中,继续加大学习力度,不断创新学习方式与方法,继续深入调查研究,深入沟通与交流,将科学发展观的理念落实到学院的具体工作实际中来,促进我校继续教育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院长兼党委书记谢进城代表领导班子分析查摆问题



与会代表进行评议



陈小君副校长和第五指导检查组组长杨永煊认真听取班子成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