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自学考试助学班 班主任工作条例(试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9-06浏览次数:714

班主任承担着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日常管理、组织发展等重要任务,在培养和提高学生基本素质以及教育和管理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使我校自考助学班班主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帮助和指导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行为规范,特制定本条例。
  一、班主任任职条件
  1、政治思想觉悟高,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能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2、班主任一般要求有大专或以上学历。
  3、了解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具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管理水平。
  4、工作积极,作风正派,密切联系学生。
  二、班主任的聘任程序
  1、每个教学班级都须设立一名班主任,聘任时间原则上要求从入学教育开始到毕业结束。
  2、班主任由各学院培训部提出建议名单,由各学院党政联席会按班主任任职条件审定,报校自考办备案。
  三、班主任工作职责
  1、开展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教育学生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思想品德修养,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2、抓好班集体建设,做好班干部的配备选拔工作,营造优良的学风、班风和考风。
  3、做好新生的入学教育和毕业生就业指导等教育活动,经常深入学生之中,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收集和反映学生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到学院领导。
  4、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学习目的、学习态度等方面的教育与指导。
  5、关心学生的生活和身心健康,指导学生合理安排课余时间和开展班级文体活动,教育学生遵守文明公约,鼓励并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勤工俭学等社会实践活动。
  6、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若学生发生突发事件、违纪违法受处分及学习明显退步等情况,应及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争取家长的配合,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
  7、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做学生的良师益友。除经常与学生谈心外,还必须了解掌握学生的课堂纪律、自习、考勤等有关方面的情况。对学生的思想状况要做到心中有数,坚决杜绝各种事故的发生。
  8、认真负责地做好学生德、智、体综合测评工作,切实做好每位自考生每学年的鉴定及学生党团组织的发展工作。
  四、班主任管理与考核
  1、校自考办和各学院培训部共同指导班主任开展工作,包括对班主任的培训,对班主任的工作进行检查和评估。
  2、各学院培训部每月召开一次班主任工作例会,让各位班主任汇报学生情况,提出建议和办法;各学院通过会议了解的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并将上级布置的工作及时进行传达。每学期对班主任进行一次工作考核,主要考核其履行班主任工作职责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