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自考助学班管理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0-16浏览次数:70

2006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自考助学班管理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 2006-10-16 ] 自考办

  2006年10月14、15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江西九江市召开了全校自考助学班管理工作会议。学校分管领导李汉昌副校长、各学院分管领导、相关职能处室领导、继续教育学院领导以及校自考办工作人员、各学院培训部主任等50多人出席了本次会议。李汉昌副校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谢进城作了题为《规范办学,加强管理,提高质量》的年度工作报告,院党委书记辛忠孝作总结讲话。会议由继续教育学院分管领导雷泽宽同志主持。
  谢进城院长的工作报告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自考助学班在校生规模等基本情况;第二部分简要回顾了一学年来自考助学工作在迎评促建、强化管理、规范评卷、制度建设、积极参与省自考文化节、应对突发事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第三部分通过十一个生动具体的案例指出了我校在招生管理、日常管理、联合办学、课程及格率与毕业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第四部分提出了本学年的工作思路:进一步规范考籍、考务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招生工作,加大对招生工作的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评卷工作;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高;进一步理顺关系,加强自考助学班全程管理;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提高自考助学班的教学质量。
  李汉昌副校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谢进城院长所作的工作报告。他说,2005年梦天湖自考助学工作会议以来,继续教育学院针对存在问题提出的解决措施基本上得到了落实,效果很好。李汉昌副校长说,自学考试助学教育工作,各级领导重视,机构相对健全,人员到位,有专人负责,运转顺畅、正常、高效。
  李汉昌副校长还传达了今年9月21日教育部召开的继续教育工作紧急会议。教育部会议指出,目前普通高等教育办学行为规范,教育教学秩序良好,得到了全社会的普遍认可。继续教育,部分教育机构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乱招生、乱办学、乱收费”问题,这股“三乱”歪风如果不及时刹住,势必会影响到高校的稳定,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值得欣慰的是,我校的继续教育在“三乱”问题上总体上做得比较好,领导重视,职能部门措施得力,没有出现乱招生、乱办学、乱收费”问题,经受住了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财政审计部门的查验。
  李汉昌副校长对今后自学考试助学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和希望。一是各个学院在抓好学校中心工作的同时,要抓好继续教育工作,继续教育对学校的发展是不可或缺的。各个办学单位要努力实现对社会的承诺,对家长的承诺,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建立能适应工作需要的组织体系;二是各位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熟悉、把握自考助学的政策、法规以及学校出台的有关规章、制度;三是要高度重视学生管理工作,坚决克服重招生、轻管理,重效益、轻质量的不良倾向,建立一支责任心强、水平高、能够因材施管的学生班主任队伍;四是要认真组织和安排好课堂教学,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水平 。要将有一定教学经验的教师推上自考助学班的课堂,尽量不用没有教学经验的研究生上课;五是要进一步强化考风考纪,规范考试管理,重视阅卷工作;六是希望各有关职能部门,充分理解并大力关心、支持自考助学班的各项工作。
  李汉昌副校长强调指出,我校继续教育要进行归口管理,统一协调,坚决反对利用中介组织招生,要形成合法的、有我校特色的招生体系;学生工作无小事,要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行为倾向;要加强自考助学教育信息体系建设,加强信息沟通和处理。
  下午,进行了小组讨论和交流。在校院分成比例、学生培养条件、教学质量、学生管理工作、招生、考试、评卷、住宿收费、办公条件等方面发言踊跃、讨论热烈。
  最后,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辛忠孝作总结讲话。他认为,这次会议程序合理,环节紧凑,内容丰富。达到了预期目的。是一次总结经验的大会、献计献策的大会、鼓劲务实的大会,会议开得很成功。他提出全校上下要进一步规范自考助学办学行为;必须全面加强管理工作,建立健全自考助学管理体系和信息体系;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全面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