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球之花”在我院烂漫绽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04-27浏览次数:176

“校球之花”在我院烂漫绽放
[ 2005-4-27 ] 学管办

张毅、蒋卓敏分获男、女单打冠军  4月21日至23日,2005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乒乓球比赛在南湖校区体育馆成功举行。经过三天的激烈拼搏,我院乒乓健儿团结一心、顽强拼搏获得了女子团体亚军、男子团体第五名以及包揽了男、女单打冠军的好成绩,并且凭借对本次比赛的精心组织和全体队员展现出的良好精神风貌被校体育运动委员会授予“精神文明队”称号。
  众所周知,乒乓球是我国的“国球”,乒乓球运动在我校开展的也非常普及,全校师生的水平较高,在我校也素有“校球”之称。本次比赛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以及各学院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共有来自全校各院、部十二个单位二十四支男、女代表队100余名运动员参与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子单打、女子单打四个项目的比赛。比赛以国家体育总局最新审定的《乒乓球竞赛规则》为准则。团体比赛第一阶段采取小组循环取前两名进入第二阶段交叉淘汰比赛,单打比赛直接采取单淘汰办法进行。
  本次比赛,我院备战已久。早在去年,我院发现了张毅、蒋卓敏两位同学的乒乓球特长后,就将两名学生送入校乒乓球队训练。经过一年的刻苦训练,他们也是本次比赛公认的夺冠热门选手。最终,他们顶住了巨大的舆论所带来的心理压力,一路过关斩将,越战越勇,不仅夺得男、女单打冠军,也为女子、男子团体取得优异的成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蒋卓敏同学更是以全胜的战绩、冷静自信的精神风貌征服了大赛组委会,被授予“优秀运动员”称号。
  比赛最激动人心的时候出现在男单决赛赛场上,我院选手张毅VS工商学院选手。由于赛前认真分析了对手的特点,前两局我院选手轻松的以大比分取胜,在第三局最后阶段,我院选手以10:7领先对手,此时观众都认为冠军即将诞生,但是赛场总是瞬息万变的,我院选手张毅这是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他显得有点急躁,急于求成,接二连三的抢攻失误,被对手追成了10:10平,最终以14:16输掉了这局比赛,本局的失利也鼓舞了对手的士气。比赛的高潮出现在第四局,第四局的比分一直交替上升,在最后时刻我院选手凭借出色的发挥以10:8领先对手,此时张毅在全场的欢呼声中,显得注意力不够集中,对对手的发球判断不够准确,回球的质量不高,被对手打了反击,又是10:10平。在这关键的时刻,教练果断的叫了战停,让张毅调整一下心态,并要求坚决打对手的中路和反手。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张毅坚决贯彻教练的指导思想,最终以15:13战胜对手,以3:1的总比分夺冠。
  我院接到本次乒乓球比赛的通知后,院领导非常重视,通过层层选拔,积极组织成立院乒乓球队并制定训练计划。在比赛过程中,工作和教学都比较繁忙的谢进城院长院不断用电话了解战况,鼓励学生努力拼搏,争取好成绩。院党委辛忠孝书记、彭晓霞副书记、学管办主任刘卫平老师等都亲临比赛现场,加油、助威、鼓劲,消除了我院参赛选手的心理压力。我院选手取得比赛胜利后也激动的跑过来和院领导、老师击掌相庆。

(撰稿:黄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