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助学班4月份考试圆满结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04-18浏览次数:182

自考助学班4月份考试圆满结束
[ 2005-4-18 ] 自考办

主管校长李汉昌、院长谢进城巡视考场  在学校自学考试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经过我院全体职工和校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2005年4月份自考助学班考试于15―17日 正常举行,并顺利结束。
  作为湖北省自学考试的最大考点,我校本次考试分南湖校区、首义校区及武汉商业服务学院三个考区同时进行,成功地组织了7921人、 19866人次、近700考场次的大型考试,共选派403名监考员和33名巡视员。
  为了组织好本次考试,我校认真贯彻省考试院关于自学考试有关精神,结合我校考点以往考试的经验教训,周密细致的承办了本次考试任务。具体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健全考试管理机构设置,实现管理的科学化与规范化
  为了组织好本次考试,我们成立了以分管副校长和成教院长为正副组长,以校办主任、教务处长、纪检处长、保卫处长、后期集团总经理等为成员的考试领导小组,小组下又设考务、试卷保管、后勤、保卫、医务、环境巡视等多个小组;每栋用于考试的教学楼都设一名楼栋总负责人。三个考区的考试工作由考试领导小组统一布置、安排、协调管理,力求进一步使考试管理工作科学化、程序化与规范化。
  本次考试管理工作我们在原有基础上作了一些创新,体现在对监考教师的规范管理上。我们为每一位监考教师建立电子档案,学校划拨专项资金为每个监考教师制作了精美的监考员证,证上印有每位监考教师的实名和照片,还设立了编号,一定程度上说,一方面,使老师从形式上展示自己的形象,牢记自己应该履行的职责,另一方面,使学生感到学校监考的公正、公开,保证了考试的清晰度与透明度。

  二、认真做好考前准备工作,开好“三会”
  第一,开好考前考生动员会。考生们认真学习了新的考场规则和处罚条例,这使学生们从思想上、学习上和组织纪律上提高了对本次考试的认识,从一定程度上加强了他们的自律性和自控性。
考场暴光台   第二,开好监考员和巡视员会。会议从政治的高度,说明自学考试是国家考试,我们是为国家培养合格人才来进行工作的,使每一位到会成员认识到自学考试的重要性,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同时为了提高我校监考员和巡视员的层次和水平,我们做了大胆的尝试,吸收我校部分研究生充实监考员队伍。实践证明,我们认为这次尝试是成功的,并从中积累了不少的经验,也得到了省、市考试院巡视员的高度评价。
  第三,开好总结汇报会。每场考试结束后,我们把有关人员集中起来,查找出现问题,商讨应对措施,总结经验教训,为我们今后的考试工作提供了好的思路。三次会议的召开与落实,为本次考试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也为本次考试的正常运行提供了重要条件。

  三、 坚持 “以考生为本”的服务理念
  考试过程中监考教师认真贯彻湖北省自学考试的基本精神,坚持以考生为本,积极为考生服务,保证考试的透明度与严肃性,基本上杜绝了违纪违规现象,确保考试公正、公开、公平。
  为给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我们着重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正常的自学考试宣传、服务与监督。如:宣传横幅,标牌制作上的人性化设计,每栋楼的考场安排、自考规则,违纪处罚的量化,以及对曝光台设计上充分体现其突出性与严肃性。
  二是,我们聘请派出所的优秀警员,并动用校保卫处16人负责试卷及考场的保安工作,清理学校周边的复印业务店铺,严格禁止与舞弊有关的业务,并派专人巡查,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三是,为保证学生在考试期间的健康,我们又设置了各考点的考生休息室和专职医务人员。
  四是,加强试卷的存、接、送的保密工作。试卷保管是考试的生命,这项服务主要体现在试卷的保密性、试卷的拆、装、运等运作上的规范化和程式化,对此,我们设置了专门的试卷保密室,并派专人专职24小时值班,做到每天有记录有签字。
  经过三天不懈的努力,我们顺利完成了本次考试任务,并得到了省、市考办和校领导的充分肯定。当然,通过这次考试,我们也发现了不足,为以后考试积累了经验。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们将发扬成绩,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推动我校自学考试工作上一个新台阶。